长倾

以前年纪小不懂事写的文章回看好羞耻,有喜欢我写的文字的人我依然非常感谢,所以没有选择删除,后来的看到也请口下留情🙏🏻

【三七】朋友

*半现实向(没有青你2相关剧情)

*孙芮×许佳琪

*勿上升真人

早在微博发过

再来搞个老福特




01


  要说朋友这种关系,总是令人庆幸又厌恨。许佳琪看着坐在身边的孙芮这么想。


但她也就看了那么一眼,只瞟过一眼就立刻转移视线,独留下脑子里的胡思乱想。感觉到眼睛开始酸酸的,她低下头眨了眨眼,想把眼泪憋回去,笑得苦涩。


“怎么回事儿?这就感动哭了?”

“哭了?许佳琪哭了?怎么回事儿?等等我打个电话给她。”

“怎么回事儿?跨年步子跨太大哭了?”

“你们去她直播间叫她,让她下来和我们一块吃火锅。”


那年跨年的直播里孙芮的话还清楚的记在脑子里,听到这有些重叠的语气,许佳琪抬起头来对上孙芮含笑的眼睛,好像下一秒就要嘲笑她了。


“我是被吓到的,再说,恐怖片不也能煽情吗?”

“这有啥好怕的,可别哭啊,不然我就宣扬出去了,让大家都知道才行。”


“我只是在想,一下子过了这么多年了,毕业也不是那么遥远的日子了。”

“…感触挺深啊。”

“有些东西,是不是毕业以后就结束了?”

“什么?作为SNH48的成员?还是S队?毕业了咱也还是好兄弟啊。革命友谊不能忘。”


“孙芮,我喜欢你。”


空气似乎都凝结了。两个人都不约而同屏住了呼吸,一时间只有电视发出来的声音,但也传不到二人的耳朵里了。


孙芮显然是懵掉了,一时间做不出什么及时的反应,确实是这样。她有些被吓到了,还在等着许佳琪下一句接个什么玩笑话,骗你的之类的,可是没有,许佳琪没再说什么了。她好像已经没法做出理智的回答,下意识的逃避,脱口而出。


“我也喜欢你啊,S队的朋友们都很喜欢你。”


后来发生了什么,自己回答了什么,许佳琪都有些记不清了。过去的时间也不长,只是那一刻她有些恍惚罢了。那么多年的感情最后飘来飘去也没能飘到她放在心上的人身上,而似乎在那一天已经快坠落,再也飘不起来了。


时间还是一样流过,彼此默契的一句话不提那件事,相处依然和以往一样。但总归是回不去的。


许佳琪不是没有感受到孙芮似有似无的躲避,别人大概不会注意到这些,毕竟以前的她们私下的接触也不算太多。


可是许佳琪能感觉到,清清楚楚的,刻意不去在意也还是能感受到的,深刻的感受着。她在想,是不是应该去和孙芮说一声,你正常点啊,上次真的是开玩笑的,我以为你不会当真呢。这样或许也不会把她们本就不近的距离拉的更远了。


可是说都说了,再去解释什么呢?那已经是她毫不修饰的真心了。


“也是,她那样的性格,受不了我这样的。”


不接受也是情理之中。


可是到底要我怎么做呢?太主动不行,太冷淡更是无法靠近你。


我总是慢了一步比我更主动的人,你就更没有再看见我了。


不如忘了吧。无论是你还是我。



02


  S队聚餐的日子,大家饭桌上吃饱喝足,组织下一轮的吃喝玩乐。许佳琪有些头疼,最近几天有点着凉,想着先回去休息,不再加入她们了。


“你们去吧,我头昏脑眩的,想回去睡一觉。”

“我也不去闹了,太晚了。我陪许佳琪一起回去吧。”

“那行,路上小心。”


跟戴萌说好后,孙芮和许佳琪一起走在回中心的路上。


“要不打车回去吧,你这着凉了,别又给吹坏了。”

“离中心不远,还是省点钱吧。我现在感觉还好,只是觉得KTV会有点吵。”

“要你没病,你也是那闹腾里的一个。”

“那芮哥也不差啊。”


许佳琪也不想去问去追究为什么孙芮会跟她一起回中心,有些事大概也不需要去非弄个明白不可。


两人之间的气氛似乎又回到了以前轻松的样子,感觉有许多话能说,一下子唠个没完起来。许佳琪只觉得,这段路太短,而她们腿太长,走的太快了。没多久就到了中心,房门前。不管唠到了哪,都结束了。


“早点睡吧,多休息,多喝点热水。”


许佳琪打开一点房门后,转头看着孙芮,眼里神色孙芮分辨不出来。许佳琪好像想的很入迷,连这个直男说的话都来不及吐槽了。她像是下定了决心,转过身来拉住孙芮的手。孙芮还没反应过来,已经被许佳琪拉进了房间。


许佳琪靠在墙上看着站在自己面前愣着的孙芮,还是没忍住笑了笑。松开手,她看着孙芮的眼里闪了又闪,不管什么情绪飘过,不变的永远都是温柔。


“这么紧张干什么?吓到了?也是,我们三哥一定不喜欢这样主动的吧?”


不知道为什么,孙芮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不自主的皱了皱眉。她好像感觉到许佳琪的一种奇怪的情绪。


是自嘲。


许佳琪迟迟没有再说话,出口的话显然是要拉下帷幕的,她看着孙芮,怎么看怎么不舍。直到孙芮脸上开始出现纠结的表情,眼神飘忽不定,却怎么也不落在她身上。她笑笑,话已经在嘴边,却还是不甘心。


“为什么不敢看我?”


许佳琪一把拉过孙芮,孙芮毫无防备,一下子跟到许佳琪面前,手条件反射地扶住许佳琪身后的墙。她的气息近在咫尺,孙芮下意识地想后退。


许佳琪不给她这个机会,伸出手拽着她的衬衣领子往前拉,孙芮的脸就这样放大在她面前,她看着她有些吓到的样子,眼里全是不知所措。


许佳琪心软了。


好像也没必要逼她啊。


“你真的对我一点感觉都没有吗?”


本来质问的语气变得有些颤抖,顿时失了气势,剩下满是无奈与妥协。


两个人的距离极近,鼻尖就快要对着鼻尖。孙芮的手还撑着墙,许佳琪的手也还在孙芮的衬衣领子上。


好像已经好久没有这么仔细的看过她了,从什么时候开始已经这么漂亮了?其实一直都很漂亮,只是自己没再这么仔细的看过她吧。眼前人眼里噙着泪,还是固执地盯着自己看,睫毛有些颤,房里微弱的灯光打在上面,眼睛下显出阴影来。她就这样看着许佳琪,有些恍惚起来。


“我…”


“有”字已经到了嘴边,孙芮却突然停住了,她在说什么?有?她喜欢许佳琪?喜欢吗?喜欢?好像不对劲,又好像是合理的,可是自己在抗拒什么呢?


可惜许佳琪没再给她想清楚的时间。


“我喜欢你,不过忘了吧。”

“不管是之前那句话,还是刚刚那些,都忘了吧。我们还是以前那样的朋友。”

“其实之前也差不多,只是你可以不用再躲着我,我不会再有出格的举动了,也不会再说出什么出格的话。”


手里的领子紧了松松了紧,看着孙芮这张总是令她心动又心软的脸,她偏了偏头,轻轻吻在了孙芮的嘴角。


不过两三秒而已,许佳琪离开了,松开了。


“还是有些头疼,我出去买点药。你直接回房间吧。”


她就那样一步步的出了房门,然后逃也似的靠在了走廊拐角处的墙上。


那滴泪还留在孙芮的唇上,孙芮抹了抹,只感觉酸涩到了心里。她隐隐感觉到有些什么结束了,这个认识却令她心里一痛。脑子里很乱,关于感情,关于刚刚发生的一切事,她没能捋清楚。从没谈过恋爱,没想过那些事,以前在东北潇洒的很,进了团后更是明令禁止恋爱。


她想不明白。


可是,许佳琪走后,她只感觉心里发疼,还带着些不舍。


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?孙芮愣了许久,脑子里混乱的不行,她提着步子慢慢离开许佳琪的房间,一步一步往自己房间走。那一瞬间突如其来的心痛到现在还留有余震,有什么不一样了。


许佳琪听到了门关的声音,她转身,从拐角处看着孙芮走远的背影,看似释怀的笑里,藏着不能继续的喜欢。


就带过吧。

一切翻篇就好了。



03


  “你有点不对劲啊最近。”


钱蓓婷很确定孙芮最近状态不对,虽然公演上很正常和平常一样,但是在快乐屋她掩藏不了。而且…这模样,像极了为情所困。钱蓓婷有些担心,别不是喜欢上哪个谁了吧。


  “大孙啊,不管怎么样,有这么多姐妹陪着你,也不是一定要谈恋爱啊对吧?私联这种事可千万要想清楚啊…”

  “你在说什么呢?什么就谈恋爱?什么就私联啊?都什么玩意儿?”

  “那你这一副为情所困的样子是怎么回事?”

  “我…”

  “小钱…你说这么多女孩子天天呆在一起,一起经历那么多,很多时候只有彼此相互依靠着,会有些其他感情也情有可原对吧?也不会有什么奇怪的吧?”


钱蓓婷愣住了,这个意思…她还不明白就是真傻了。不单是这样,一起经历许多,彼此依靠,显然是她们S队的人。


  “不是,我之前都开玩笑的,你不会真暗恋我吧?”

  “………”

  “许佳琪吗?”

  “你怎么知道?不,不是,不是我喜欢她的意思…”

  “不是?那还能有谁?虽然我不太懂你是个什么感情,但是我想如果许佳琪对你表白,你是会答应的。前提,是你自己心里能有数的情况下。”

  “你…今晚拿预言家了?”

  “啊?不是吧?你们在一起了?那你何必这么愁眉苦脸啊?”


孙芮还没来得及反驳,钱蓓婷已经迅速的否定了自己。


  “不对啊,你显然心里没数啊,那许佳琪对你表白了?”

  “嗯…”

  “你怎么回答的?”


钱蓓婷深知这人心里多没数。其实之前她只是隐隐有些猜测,但是她不敢随便下结论。孙芮和许佳琪之间的奇怪气氛她不止一次感受到,要是真有那一方面的不同,也在她的意料之中。可是她也知道,若是有情,先明白的一定是许佳琪。能指望这个直男先反应过来,不如指望加薪。

那么先受苦的也一定是许佳琪。


  “我说我也喜欢她,我们S队的大家都喜欢她。”


果然…这个榆木脑袋。


孙芮接着把那天聚餐之后的事也告诉了钱蓓婷。


  “还没缓过来,小钱。我到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心痛,心里堵得慌。”

  “…我在想,我也是真的喜欢她吗?我其实也喜欢她么?可是她已经要放弃喜欢我了…”


好像看得出来不是很好受,大概是憋的久了想不明白确实堵得慌,这么一些话出来孙芮已经红了眼眶。


  “你纠结了什么呢?抗拒了什么呢?是同为女生,还是其他什么?”

  “…我害怕,怕什么呢?要是最后结局是老死不相往来,再也不是朋友怎么办?粉丝说的很对啊,不是cp就不会be,一直是朋友就好了,平淡也安稳…”


钱蓓婷本来还想好好开导一番,让这个直男主动主动去再争取一次。听了她这段话,她一下子没了这个想法,原本想说的话都咽了下去,变成一声叹息。


  “朋友好啊,长久很多。最不好的事也是很绝,你或许有一天会看着她和别人在一起,违心的祝她幸福。”



04


  离一期生毕业的时候已经没多久了,仔细算算还能凑满两个月。孙芮和许佳琪确实维持着朋友关系一直到了这个时候。有些事成员们都知道了,偶尔聊到两个人都有些无奈。


  “可真能耗啊。”孔肖吟坐在房间地板上磕着瓜子,边说边摇头。

  “两个月,许佳琪毕业了孙芮也还得待一年,到时候见面更少了,真没啥表示吗?”钱蓓婷跟着摇头。

  “你说还能指望点啥?”戴萌叹了口气,

  “你说哪那么容易忘记啊,许佳琪可一直没忘呢。说让孙芮忘了,估摸着她也忘不了。”

  “忘什么啊,念念不忘才是真的吧。”



  “芮哥,毕业公演拜托你啦,我们来一个合作舞台吧。”

  “没问题,要我做些什么?”


大概还是觉得遗憾吧?那年没能跳成的《美杜莎的温柔》。许佳琪想,反正也是最后一次了,还是少点遗憾吧。


尤其是与她的遗憾。


  “毕业了之后还会留在上海吗?”

  “不会了吧,就回家乡当个舞蹈老师好了。”


练习曲子休息的时候两人开始聊以后的日子。


  “以后的一年里你可要挑大梁了。先叫你一声孙队。”

  “那还是很可惜没能听你在剧场当着粉丝面叫我一声孙队。”

  “…我们队加你还有四个二期生。我们走了你也还有温温,芸姐,还有你疼爱的儿子余震。”


  “总归你这个好朋友是要走了。”


许佳琪毕业公演当天。总归是有这场告别的。不舍不愿也逃避不了的离别。


《美杜莎的温柔》的前奏响起,场子里也少不了嚎叫。


这是她和孙芮两个人跳的cp曲,其实也不是第一次,但总感觉这次不一样,像是带着有些仪式感的结束。舞蹈中的每一次对视,每一次接触,链接着两个人失控的心跳。


最后美杜莎还是不愿石化这个想要离开她的人,她深爱着的人。她转身,内心轻声说着


“我放过你了。”


可是那个人从身后抱住了她,有些急促有些用力。


许佳琪没有想到孙芮会抱上来,应该是跑过来的,带着些冲击力,让她还没顿住往前走了一小步。


孙芮抱得很紧,许佳琪一瞬间就有了想哭的冲动。她知道自己今天肯定会哭的,她有多舍不得,那是忍不住的。但她还是告诫过自己,一定要把最好的一面再留给大家,体面的告别,能忍住就忍住吧。


因为孙芮的一个拥抱,她差点就憋不住了。


  “一周后的机票,那天你应该是休息的。过来送送我好吗?只要你来了就好,来了我就明白了。”

  “…好。”


许佳琪相信孙芮听懂了,有些事不需要说开,却也能明白彼此心里在想什么。这是她们这几年来做着朋友的共同默契。


她以为她们之间这场博弈可以圆满结束了。



05


  “就是为了这样的结局吗?”


广播里叫了好几次许佳琪的名字了,她还没等到那个人来。她本来想,意思很明确了,就到此为止。

……

也得结束个明白吧?


电话对面的人没出声,一直沉默着。


  “孙芮,你想好了吗?这是最后一遍。”

  “…再不上飞机,机票就浪费了…一路平安。”


许佳琪给气笑了,内心止不住的悲哀,她觉得自己很可笑,到底坚持些什么呢?说着放弃的话,不过是一个拥抱,又开始燃起希望。


  “…我还喜欢你啊,是你不要…是你先不要的…”


还是没忍住有些哽咽,不知道为什么还是那样酸涩不已,明明也不是第一次了。眼眶有点红,许佳琪倔强的不让自己流下一滴泪,稳了稳声音,最终还是走到了这一步。

  

  “我们就真的结束了。”


许佳琪登上了飞机。孙芮呆呆地望着手机,好像心也跟着许佳琪一起飞走了。


钱蓓婷毕业后还在待业中,这期间一直来孙芮房里玩耍,顺便也常看看她。一下子走了那么多相处了六七年的朋友,也是需要适应一段时间的。尤其是那个人,都快要离开上海了。她特意来看看孙芮。


  “怎么样?想好了吧,她离开那天你去送机,确定了心意,等你毕业了就能去找她和她一起…”


钱蓓婷止住了话语,孙芮在哭。眼泪一滴一滴滴在已经黑了屏的手机屏幕上,她的肩膀有些颤抖,但却没有哭出声音来。


  “她已经走了,我们结束了。”


内心疯了一般的想去机场,可实际上她还是只看着时间一点点流逝,到她登机的时间,到她打电话来的时间。


听着她颤动地说出

  “我还喜欢你啊…是你不要…是你先不要的…”


她已经泪流满面了。


  “我们就真的结束了。”


孙芮以为自己已经做好准备了,没想到真正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会感受到心脏像撕裂一般的痛苦。


真的…就结束了呢。

起码,还有一段珍贵的回忆。


想问你到底要再让我等多久

所有招式在你面前形同虚构

一点点一点点的冲动

一些些一些些没把握

我不想再隐藏对你的冲动

也不想要你再把我当朋友


这一首歌好像一直就很符合她们,孙芮有多舍不得许佳琪,都藏在了那个拥抱里。


  “你又何苦这样?明明就可以…”

  “她开始她新的人生了,斗了这么多年,互相都不放过对方,我不想再绑着她了。”

  “最后终于,我不再会是她的执念了。”


她第一次深刻的明白了什么是想靠近不能靠近,什么是爱而不得。这种感觉过于折磨人,仿佛有人用针在心上扎了许多密密麻麻的小伤口,夹杂着悔恨,明明呼吸的好好的,却依然感到窒息。心里就像被什么堵住,一切情绪好像都涌上了眼眶,酸涩不已。


  “你当时也是这种感受吗?许佳琪。”


    是我自作自受。



06


  二期生也要一一毕业了,一个时代就快过去了。孙芮的毕业公演不出意外的邀请了许佳琪,得到了肯定回应。孙芮看到答复信息后笑了,是,还是朋友。


许佳琪在公演前两天到达了上海,却没想到其他毕业了的一期生队友们早就和她们聚在一起了,等她赶到饭店的时候,菜已经上一半了。


  “KIKI来了!”

  “当年走的时候一声不响的,到了之后才给我们发短信,过分了啊。”


许佳琪笑,就算一年没见再相聚,她们之间还是和老朋友一样,一点也不会有生疏。


  “是我的错,我赔罪。”


孙芮终于又再见到她了,这一年的时间里,她们之间几乎没什么交流,不多的记录里基本上都是节日祝福。


 S队的氛围总是欢乐的,久违的相聚,喝的喝了点,闹腾的闹腾了些,但是大家都很开心。孙芮和许佳琪也不例外,在这种氛围里,交流得也相当自然,又像是回到了几年前,又还是朋友。


结束后她们走在没什么人的街道上散步醒酒,无论有意无意,孙芮和许佳琪落在了后面。


  “过得还好吗?每天都和孩子打交道吧?”

  “还不错,孩子们闹腾了些,还是都很可爱的。”

  “谢谢你赶回来。”

  “说什么呢,快十年的朋友了。再说,我毕业公演上,你不仅在,还帮了我的忙呢。”


提到那年的公演,孙芮没再接话了。许佳琪很坦然的说出这些,她应该已经释怀了吧。


  “说的也是。”

  “嘶…”


释怀个屁,许佳琪强装着镇定提起那些事,k自己的y,心里慌张的很,一个不留意就把脚崴了。


  “怎么了?崴着了?”

  “…应该是。”

  “平路上也能崴着?不愧是你啊,许佳琪,还是这么傻啊。”

  “我…”

  “行了别废话,上来吧。”


孙芮稳稳当当的背上了许佳琪。


好像又瘦了。


可是上一次背着她是什么时候?还记得以前公主抱她,那时候她的体重还是个迷。明明看起来瘦的很,却到要五个人抱她才抱得动的地步。那时候她可是一个人就能公主抱她呢。孙芮不禁得瑟了起来。虽然后来也不止她一个了。


许佳琪趴在孙芮背上,双手环住孙芮的脖子。莫名感受到她心情的变化,有些奇怪。


  “在想什么?”

  “…没啥,我看着你像瘦了,没想到上手还是挺有重量的。”


  “…你也还是没变呢,我的三哥…哥…”


这个称呼出来,两个人都愣住了。孙芮脚步顿了顿,紧了紧托住许佳琪腿的手。许佳琪脱口而出这三个字,虽然念到一半她觉察不对劲,却拽不住自己了。


  “嗯。”


孙芮就这么回答了一句,一时分不清她回应的是前面那句没变,还是答应着最后那句三哥哥。


那之后两人都没再说话,沉默的走完了一路。


许佳琪悄悄的把头埋进孙芮的颈窝,动作小心翼翼的,想着她应该没发现。


孙芮还在为那句久违的称呼傻乐。


她不知道她还有没有机会去握紧那个人的手。


“请祝福我,祝福我再遇见我所爱的人以后,不会再逃避,能抓住她再也不分开。”

“我始终祝福你,那个人比我幸运,我会羡慕她吧。”

“再见。”

“再见。”


不过是朋友之间的告别罢了。


“再见。”


关机前许佳琪给她发送了一条短信。



07


要说朋友这种关系,真是令人庆幸又厌恨。不过厌恨是可以消除的。


孙芮看着许佳琪过了安检,即将和自己隔着很远很远的距离。不过没有关系,因为还是朋友,她还能抓住这一次机会。

孙芮看着手里隔天的机票,坚定的捏紧了那张纸片。她会告诉她幸运的是我。


有什么事比你还爱我更幸运呢。


“如果我要和我爱的那个人分别了,肯定会很舍不得的。要是一定要走,那就多说几次再见吧。”

“已经正儿八经告过别了之后的再见。”


那是肉眼可见的舍不得。


绝对不会再放开你了。





End.

评论(19)

热度(691)

  1. 共7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